2014年2月9日星期日

在股市的第一堂課 - 做功課的方法

剛剛認識股票的時候,怪咖想了很多辦法去吸收有關於股票的資訊。所以怪咖很努力的到各處取經。因此無論是報章,部落格,還是論壇上都留下了怪咖小小的足跡。但是一開始,由於資料和投資方法都太多。所以如果不加以整理和分析,腦子就會雜亂無章。嚴重的話,還可能會迷失方向呢。

不過,非常感恩的是,在學習的過程中,怪咖覺得遇上了幾盞照明燈,照亮了怪咖學習的道路。怪咖借此和大家分享其中兩盞照明燈 ~

1. Boon 生活筆記本 - 多讀,多記,多分析

這位啊Boon前輩在這篇部落格放了一張自己收集公司資料方法的照片。電腦上用Folder 來分類公司的資料已經可以從A排到Z,感覺非常的systematic ,不管要重溫知識,查找資料時也很方便受用。讓怪咖真的大感驚嘆,佩服。所以怪咖決定向這位前輩看齊。分類資料就從把各個公司的資料分folder 儲存起來。 然後再慢慢分析,找出現階段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案。

2. Chengyk 清談股經- 年報的重點

怪咖一直很欣賞下佬這位前輩。不管是前輩寫關於家人的感性文章或是在Investalk 分享的股票數據分析法,怪咖都很敬佩。當然,也非常感謝鄉下佬的熱血分享了投資和做功課的“正道” , 讓怪咖可以學習和參考而不至於走上“歪路“。 所以怪咖一開始做功課,也是參考了鄉下佬的--看年報的重點。 懂得看年報的重點讓怪咖可以大致了解一間公司。

最後,怪咖要說的是這些照明燈除了讓怪咖看到了方法,也讓怪咖領悟到了分享和交流的重要性。怪咖非常感恩這些分享讓怪咖免費上了好多堂很好很好的課。但是不代表可以偷懶哦。

怪咖相信這樣持續的做功課,就會慢慢了解那只股票適合在自己的投資組合裡。現階段的怪咖常常提醒自己要先做好功課,要多多了解才做決定。怪咖也提醒自己欲速則不達的道理,最重要是不能在學習和做功課的時候半途而廢。

現在,就讓怪咖專心學習做功課,專心儲存子彈吧 。加油吧 ~


4 条评论:

  1. 这两位前辈的blog我都有看。
    真的是让人获益良多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“誰都可以無止境的對一個人好,但前提是,值得。”

    誰都可以無止境的對一個【股】好,但前提是,值得。

    共勉之

    回复删除
  3. 留个脚印,以示鼓励!!

    :)

    回复删除
  4. 謝謝各位前輩的鼓勵 啊~ 感動 (>人<;) 會加油地。(`_´)ゞ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