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

耐心 . 有效溝通

最近,怪咖領悟到一個很重要的訊息,那就是 “耐心”。那也是怪咖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學習的一個無聲動作。

怪咖常常覺得要建立一個家庭很不簡單。要在通膨的社會裡學會理財,打好穩固的經濟基礎。然而怪咖最近覺得要經營一個家更是困難。不但需要時時刻刻提醒彼此要多多溝通,互相關心。還需要很多很多的耐心去了解彼此的想法和內心的聲音。特別像怪肥這種分開生活了很久,又要重新學習生活在一起的家庭。

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想法,做法,理念和原則。生活在一起,無可避免都會有產生磨擦的時候。磨擦產生, 僵持不下的時候,就要“有效的溝通”。這是怪咖一位朋友剛好在面書發表的文字,怪咖覺得很有共鳴,想要紀錄在這裡 :

想要有效沟通,就必须使用共同语言
这里的共同语言,并非指华语或英语。
而是双方在沟通时,彼此都能够接受的说话方式。”

意見不和或磨擦產生的時候,彼此都要給彼此一個機會去冷靜的溝通。而不是用尖利和激烈的言語去反駁彼此,傷害彼此。

就算到了最後,彼此還是無法接受彼此的觀點;至少溝通和了解以後,彼此能夠清楚彼此的底線和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。最壞的打算,有效溝通了以後,還是無法接受彼此的生活方式,大不了就分開生活吧。讓彼此都有各自的空間,讓彼此的生活都更自在一些。就算不在一起生活,至少大家還是惺惺相惜的。

當然,這必需要是(有效溝通)後達成的共識。 如果還是選擇要生活在一起,就要更懂得互相包容彼此,尊重彼此。

由此看來,家真的是一個很困難的課題。對於怪咖來說,家這個名詞很重,因為家包含太多的課題和學問了。當然,家也包含了很多很多的愛。所以怪咖一直很佩服那些持家有道的家庭。一個和樂融融的家,是要很多的努力和愛去支撐的。家裡的每個成員都要付出不少的努力和心力去成全一個完整的家。

這一輩子,每個人唯一無法選擇的就是家人。但是卻絕對有辦法選擇如何去相處。



怪咖筆錄
2013.11.06

1 条评论: